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教學工作面試Go(下)


當天面試時間為三點,我約兩點就到了,
在外面摸到兩點半就走進了學校,
也因為太早抵達,我和國際部的教務主任和教學組長就提早面談了。
但很有意思的是,當時行政人員和我聯絡時,
告知我會先試教再面試,而試教前會有15分鐘的時間準備。
各位發現了嗎?我沒有當初說好的準備時間噢!
因此,萬全的準備是必要的,最保險的就是把基本的教學流程寫在一張紙上,
這樣就不會亂了手腳。

而我也在被告知要和教務主任見面的同時得知,
原來會有一班學生讓我試教,但我事先完全不知道,
不過我也覺得不會影響我太多,所以就趕緊先和主管面談。
進入辦公室後,發現裡面坐了兩位:一位是教務主任,另一位則是教學組長。
我注意到,他們所翻閱的是人力銀行簡要的履歷,
(基本上人力銀行的網站允許求職者在附件放上其他資料,而我放上中英文履歷和作品集)
我發現自己其他的資料未被印出,因此我拿出我準備好的內容。
基本上內容不超過20頁,一方面可以很快閱讀完畢,
另一方面可以使用簡單的文件夾放置即可。

1. 面談1 - 15分鐘
因此,我先將我的資料遞給主管,
其實我還準備Ipad,預備要展示我所製作的APP,
但後來由於聚焦在教學實務上,因此我並未拿出來。
一開始,主任先請我自我介紹,接著他們針對我所提供的資料提出疑問,
例如:導師經驗、教學經驗等。
也向我說明了國際部教師辛苦的地方以及將會接受到的挑戰,
比方說:要陪同學生出國、環島等。
基本上,交談過程相當順利,他們對我了解康橋的深入程度相當驚訝。




2. 試教 - 15分鐘(基本上我認為應該大約30分鐘)
誠如我前面所說,我到了要試教前才知道原來會給我一整個班級,
且他們對於這課是完全「零」的狀態,
但是我的試教設定為他們已經大致了解本課的內容。
屋漏偏逢連夜雨,我所給的檔案格式居然跑掉,
且我的電腦連接不上電子白板。
因此,我迅速做了處理,我的教學流程如下:
(1)閱讀題解一分鐘
(2)題解內容快問快答(六題)
(3)延伸學習:書法辨別
(4)延伸學習:各國比較
基本上,教學比較像是一個小單元,一個互動問答。
我迅速將我的流程改成學生不需要有先備知識也可以進行的狀態。
正當我快要山窮水盡的時候,正好結束教學。
我認為面對真實學生試教時,
他們一開始會想要挑戰老師,因此如果無法馬上掌握教學節奏,
很容易被學生牽著走,最後教學就毫無重點。

3.面試2 - 30分鐘
試教完,我立刻又被叫進辦公室,
接下來就是談工作的事宜了,不多言贅述。

事後,主任表示她很喜歡我把教學素材融合的感覺,
因為國際部並沒有升學壓力,
但一周五堂課中還需要抽兩堂課上其他中文相關課程,
所以在正規的課程外,還需要上相關課程,如果教師僅是把課文講述完,
是無法勝任這個職務。

這次的面試,帶給我很多收穫,
除了久違的教學外,我也體會到沒有一樣經歷是會浪費的,
只要認真投入過,這些經歷總會留下什麼。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