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教學工作面試Go (上)


康橋雙語學校的相關資料,請各位讀者上網查一下,我就不贅言了。
我所面試的部門就是國際部,各位可以看一下他們所開出的教師條件:

1、大學以上本科系畢業,具有中學教師資格者尤佳
2、具有國語文專業智能,能勝任國文教學,曾擔任導師。
3、有教學熱忱,對學生有愛心,做事細心,溝通協調能力佳,能與他人團隊合作。
4、具有自編教材及課程設計能力,及基本英文溝通之能力。
5、擔任國際部留學班國文科教學及兼任導師之工作。

各位注意到我所標示的部分嗎?
基本上他們並不要求一定要有教師證,
面試的感覺也是如此,他們比較重視老師的教學能力,
以及靈活的課程融合能力。
(但是進入學校後,發現許多同事其實都有正式教師的資格)
因此,如果大家未來想要進入這類的學校,
把自己的教學基本功練好,不一定會因為教師資格被刷掉。
其他條件我想各位一定都具備,所以接下來就是面試和試教的過程。



_____

面試之前:準備準備還是準備

1. 試教準備
面試之前,康橋直接給我試教課程-蘭亭集序,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國際部怎麼會用古典文學?
事實上,康橋是康軒旗下的組織,所以他們的課本基本上和高中部是一樣的,
只是他們不會全部上完,我估計他們可能是用主題式的課程。
準備面試和試教之前,我把康橋國際部所有的部落格和資料看過一次,再開始設計課程。
我和各位一樣,對此文並不熟稔,尤其我已經脫離古典文學好一陣子,
因此,除了文章基本的學科知識外,我也思索,國際部的孩子怎麼看這篇文章,
而我應該怎麼引導他們,讓他們可以快速的了解我所要傳達的。

最後我做了投影片,當然講述和引導的內容還是很彈性,
畢竟國文的教學還是會有一些基本的框架要處理。

結論:教學前設想越多狀況,越能處變不驚,因為我也差點不知道怎麼辦~~

2. 面試準備
艾波一直都在104人力銀行和1111人力銀行放自己的履歷,
也會定期更新和修改,這很重要,必須要一直檢視自己的工作歷練,
就算是研究案或助理工作也要不著痕跡的美化,
讓自己的能見度更高,
很有意思的是,居然還有美商公司和一些和華語摸不著邊的產業叫我去面試
也因為如此,我很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和定位。

因此我準備了三樣文件前往面試
1. 簡歷
2. 自傳
3. 作品集

各位一定覺得很奇怪,他們既然在人力銀行看到我,
那應該會有我的資料,沒錯,我也是這麼想,
但是以防萬一,有備無患,因此我準備了五份資料。
我想說的是,只要準備了,基本上主管一定會翻開來看。
作品集則是為了他們要求的第四點:需要自編教材和設計課程的能力,
因此,我額外製作了自己過去教材設計的作品內容。

到此,大家會問: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基本上艾波每年都會重新整理自己的教學履歷,
以檢視自己每一年的成長,
因此一直都是有意識的整理自己的履歷和資料,
而這樣的習慣讓我在很多面試的過程都相當有用處。

待續

2 則留言:

  1. Titanium Stone - Titsanium Titsanium - Titsanium Art
    Titsanium, the where can i buy titanium trim Titanium Stone, has an amber reflection of its head, which is very shiny in color and the titanium belt buckle Titsanium rocket league titanium white in its crown is titanium wedding band sets an orange-orange titanium trimmer

    回覆刪除